椒麻師傅:天然食材做出市場區隔 簡化下單門檻回購率高

疫情重創當今生活形態,更改變許多人原本的規劃藍圖。椒麻師傅經營者鄭憲岦原是機場免稅店銷售主管,疫情來襲讓機場相關行業變成受影響最重的海嘯第一排,十年工作經驗被迫放棄。愛吃辣的他轉而研發台灣少見的椒麻沾粉,希望能藉此奪回人生掌控權。他看準賣貨便有超商強大的市場占有率做後盾,提供消費者無與倫比的取貨便利性,讓鄭憲岦能專注拓展品牌知名度!

  • 疫情重創改變未來藍圖,研發椒麻粉找新生。
  • 堅持天然食材為原料,配方品牌從頭做起。
  • 設計圖像需專業,網路廣告效益下滑轉團購。
  • 用賣場代替團購表單,下單無門檻方便顧客購買。
  • 針對不同團購另開賣場,系統功能簡化複製程序。

經驗一夕歸零 從頭學起再出發

疫情讓機場一夕空城,鄭憲岦一開始沒有棄守這塊耕耘十年的工作領域,但看不見盡頭的人生長假,讓他不得不思考其他出路。此時,一則製作辣椒麵的短影音引起他的興趣,簡單白麵條靠著辣椒粉滋味成了一道方便平民美食,這讓愛吃辣的他興起研發辣椒粉念頭,而市面上辣椒粉多以化學配方調味,或多是需要冷藏的辣椒醬不易攜帶,鄭憲岦希望用天然食材走出產品獨特性,雖然有中藥批發商的岳父母協助原料取得,但配方仍須靠他摸索定位。

「以前的工作經驗全部歸零,從產品配方、品牌經營到銷售通路全部從頭開始,心裡面其實很惶恐。椒麻粉成分說起來不外乎是辣椒、花椒、孜然這些食材,但辣椒與花椒品種不下數十種,產地不同也影響風味表現,烘烤與否也會影響研磨出來的質地風味。」

「我花好幾個月研究測試配方,不僅浪費許多食材,試吃回饋的意見也很兩極,有人覺得不辣、有人覺得太辣,最後決定先推出辣度較低, 以香麻為主的『秘製椒麻粉』,讓吃辣跟不吃辣的人都能接受。」

不以化學調味的方式製作,就會面臨每批口味無法統一,鄭憲岦說:「天然食材的顏色跟口味都會有些許差異,要試過好幾批才能抓到折衷點,現在固定每批製作20公斤的量來確保口味穩定性。幸好我堅持用天然食材研磨調配,讓很多客人一試成主顧,回購率相當高。」


網路廣告效益下滑 轉攻團購市場

做出產品只是第一步,創立品牌,拍攝產品照又是另一個考驗。「草創時期沒有資源,照片自己拍、圖片自己找網路免費軟體排版,被網友說看起來不專業,最後還是得請專業的攝影跟設計處理修改。」

沒有大企業的雄厚財力與通路談上架費,椒麻師傅選擇下網路廣告,用網購方式推廣產品,三個月後發現臉書與IG廣告成效有限,轉而投入團購市場 ,與部落客和團爸團媽合作開團,在賣貨便上開立個別賣場導引客人下單,好處是不需要另外設立團購表單系統,之後再與部落客和團爸團媽分潤。

「選擇賣貨便作為銷售賣場,一開始是因為7-11的市占率與取貨便利性,而賣貨便的使用介面不需要登入任何會員系統,只要填寫取貨基本資料、選擇分店即可下單,不像一些團購表單需要加入會員才能訂購,對消費者來說無門檻。」

「對商家來說,後台可以直接匯出資料統計總銷售量,另外開賣場時就能做庫存調整,而且另開賣場時商品文字還可以直接複製不需要重新輸入,只要設定圖片即可,節省很多時間。」

慎選合作對象 分享創意吃法

鄭憲岦大方分享與部落客合作的優缺點:「知名的部落客的確可以拓展品牌知名度,但在合作前也需要需慎選對象,注意流量以及轉換率,產品本身也是決定部落客是否願意主動給予好評與推薦分享的關鍵因素。」

目前椒麻師傅客群以回頭客與團購居多,許多客人熱情跟鄭憲岦分享百搭用法。「椒麻粉搭鹹食居多,有人拿來自製椒麻口味的搖搖薯條,也有人拿來搭甜食,配豆花或是麻糬,滋味很不同。」

秘製椒麻粉的好口碑讓鄭憲岦有信心繼續推出辣度較高的「辣個辣椒粉」,年節時家族親友拿了一袋伴手禮送給鄭爸爸,打開一看竟是鄭憲岦做的椒麻粉。「親戚說好吃拿來送給我爸,沒想到我做的椒麻粉兜了一圈又回到我家,這件事讓我真的很有成就感!」

ABCD
椒麻師傅
手工製作的秘製椒麻粉,任何食物都可以搭配,天然食材的香氣跟椒麻味,豐富度大勝化學配方製成的辣椒粉,吃ㄧ次保證愛上。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