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咖啡:杯身金句博得共鳴 堅持初衷引客回流

就算沒喝過温咖啡,也一定看過温咖啡風靡網路的幽默金句。温咖啡創辦人溫秉錞從電視節目製作幕後人員轉換跑道經營咖啡廳,靈機一動以杯身上「走錯路回頭是岸,走對路回頭按讚」、「不怕實現一個夢,就怕現實一場夢」等金句成功在網路上引起話題,打開知名度也讓許多人獲得正面療癒力量,他不追求咖啡流行腳步,開店7年來堅持使用同一支咖啡豆維持品質,就像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仍不忘堅持給予正面力量的開店初衷。

  • 因母勸說換跑道,温咖啡紀念父親。
  • 幽默金句引話題,自成特色推周邊。
  • 爆紅煩惱接踵至,回歸初衷正能量。
  • 疫情店面無收入,幸賴網店度小月。
  • 品質穩定是王道,咖啡金句好心情。

30歲換跑道 幽默金句網路爆紅

温秉錞曾是電視節目幕後工作人員,母親以「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的致富俗諺,勸他改賣手搖飲,當他應徵手搖飲店員時,卻因為隔壁咖啡廳制服比較帥轉而學起咖啡。原以為3個月就能出師開店,接觸後才知道咖啡面向廣大精深,從選豆、烘豆到沖煮皆是學問,經5年歷練決定開店創業,也因父親過世促使他以「温咖啡」作為店名。「溫跟温其實是不同姓,温字較難在網路上搜尋到,但我仍希望用這個名字紀念我父親。」

他開店時30歲,業界一堆前輩懂咖啡也無法長久經營,心中不是沒有擔憂。「店面小以外帶為主,想過一天只要賣30杯咖啡應該就可以過活,不然晚上去跑外送。」當時店面招牌請朋友手寫店名,恰好看到網路上一句「人類都已經上月球了,為什麼iphone還不能防水」的幽默小語,想著放在杯身上一定會引起話題轉發就能打開知名度,他上網買了台印表機,用做電視帶狀節目的心情,從2015年6月12日開始1天1句温語錄。

第1年有些句子抄自網路,但第2年朝聖金句的人越來越多,也因為被質疑語錄原創性,温秉錞開始要求自己,就算句子不好笑也堅持自己創作,每天絞盡腦汁產出金句,曾經有在想不到當日金句前,他躲在店旁邊巷子裡不敢開店,直到現在還是堅持一天一句原創句,不過曾經覺得比較厲害的金句,還是能在現場杯與耳掛咖啡上看到。


不跟風出新品項 堅持品質穩定是王道

金句數量多到出了兩本書與周邊商品,文青咖啡店成了解憂咖啡館,但一堆不告而取的抄襲的事情讓他憤憤不平。「句子本質是要讓大家得到能量,喝咖啡也得到一天好心情,我卻為此不快樂,後來告訴自己,只要不是太嚴重的商業行為就算了!」


這7年來温咖啡換過位置,客人以朝聖粉絲或附近上班族各佔一半,最遠有從溫哥華慕名而來,疫情前每天也能見到許多新加坡與香港觀光客,但疫情來襲,就算是外帶店面也常業績掛零,幸好已經在賣貨便開了賣場,主攻咖啡豆、耳掛咖啡包、周邊商品等,並搭配免運活動,業績一個月能有20幾萬。

温秉錞七年來都用同一支義式咖啡豆。「咖啡豆會因為風土、氣候與烹煮人的心情而變動,但我一直用同一支咖啡豆,可以保證客人來永遠都是這個熟悉的味道。維持品質穩定最難,我不跟熱潮,顧好自己現在的東西就好了。」

開店至今温秉錞沒有下過網路社群廣告,百元有找的咖啡外帶也一樣拉花,如他臉書上寫的「賣的是咖啡,給的是温暖,收的是現金,喝的是開心」。「我不是算命師或哲學家,但這些句子若真能幫助到人會讓我蠻感動,不管是咖啡或文字,還是希望讓大家有開心的感覺。」

ABCD
温咖啡
2015年6月開創的温咖啡,由每日一句温語錄經營,已經營業7年超過2500句的温語錄,希望大家除了喝到咖啡能提神外,看到每則温語錄也能讓你笑笑有精神。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