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樑記梅舖:堅持天然傳統釀漬方式 低運費打造低免運門檻

從小看著爺爺種梅樹採梅子,再將水里樑記梅舖傳給爸爸,Charlie就算北上工作擔任公司採購,心裡還是想著總有一天要回家接手梅子事業。「以前當採購廠商多少會來巴結,同事覺得我太客氣,但我知道以後要回家做服務業,千萬不能養成那種習慣。」接手水里樑記梅舖後,Charlie以天然鹽糖釀漬的傳統方式製梅,與春天多變氣候競賽,生產出限量手工脆梅、手工Q梅與手工紫蘇梅。有客人說她找了好久,「終於吃到我們家梅子跟她阿嬤做的味道一模一樣。」聽了蠻有成就感的。

  • 梅舖之子同儕吃香,北漂不忘家業初心。
  • 三代事業見證臺灣團購歷史,轉型網路銷售。
  • 堅持天然傳統鹽糖釀漬,找回阿嬤味道。
  • 利用賣貨便低運費打造免運門檻,刺激個人少量消費。
  • 簡易下單方式,免除高齡族網路恐懼輕鬆購買。

團購轉型個人消費 低免運不需免運券打動消費者

在梅舖長大,Charlie小時候在學校人緣極好。「那時候零食種類不多,同學都希望我帶甜甜的蜜餞去學校分他們吃。」傳承三代的水里樑記梅舖也見證臺灣團購歷史,在陳爸爸那一輩顧客主要來自工廠團購,為了讓主揪節省分貨時間不要被老闆盯上,傳真訂購的表單會備註明細,讓店鋪直接把每個人的貨分好。

隨著工廠外移訂單逐漸減少,Charlie跟太太兩人帶著試吃品,從南到北跑遍辦公大樓與科學園區推銷、架設官網販售,顧客變成上班族居多。近年購買型態又轉變成個人購買模式,辦公室大量團購少了,Charlie轉向使用賣貨便平台,滿足更多消費者。

「宅配費用越來越高,官網免運門檻也只能跟著提高,現在辦公室團購少,每個人買的量到不了免運門檻,我以實體門市滿千送百打九折的概念,在賣貨便平台推出滿350就能免運費35元的活動,強調免運券每個月有限額,賣貨便不用免運券一樣可以免運。」

除了臉書貼文設置賣場連結導購、官網宣布賣貨便免運低門檻,Charlie也利用LINE宣傳賣貨便賣場第一個月有免運活動,刺激消費者購買意願,當月銷售量大大提高。「網購缺點是沒辦法試吃,採用低門檻免運策略,顧客下單購買新品試吃的意願也會增加。」

天然無添加改變蜜餞生態 消費者行動支持

目前水里樑記梅舖客群主要以30歲以上女性居多,碰到高齡長者不會使用官網訂購,賣貨便後台幫顧客下單也不是難事。

「前幾天有顧客打來說她媳婦懷孕想吃酸的,不會用官網下單,我問好她要買的品項、收件人姓名、電話跟取件門市,後台直接KEY單幫她出貨。一些媽媽們不會用賣貨便,在LINE上直接給我這些資料就能完成購買程序,對雙方來說都十分方便。」

產品上致力打造無添加物蜜餞,宣導添加物多不健康且不衛生的想法,Charlie曾對父親許下承諾,「我對爸爸說,希望我們蜜餞可以轉型成無添加產品,往健康天然的特色努力。其實剛開始轉型網路銷售時十分擔心,因為網路一搜尋便宜蜜餞到處都是,我們蜜餞售價高怎麼打得過?慢慢發現原來我們的堅持,客人都吃得出來,不僅自己買還會推薦給朋友,就這樣慢慢打開銷售量,也讓我繼續守住對父親的承諾。」

ABCD
水里樑記梅舖
水里樑記梅舖創立於1955年,為60年傳統老店。梅子採用南投縣水里信義地區在地生產高品質青梅,以手工採擷與專業管理生產,美味可口,安全衛生可靠。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