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巨人水產:網路行銷實績說服父親 漁三代產地到餐桌改變傳統低價銷售命運

從事室內設計3D繪圖接案的林佩瑄,疫情期間看到父親煩惱滿池魚蝦出不了貨,只能分送鄰居親友,嘴上嫌棄父親,「我常跟他開玩笑,說他難道是跳脫衣舞嗎?人家叫他便宜點就脫上衣,再便宜點就脫褲子,最後連內褲都脫給人家,來我們家買魚幫忙殺魚還請吃飯喝酒,喝完酒再送兩片烏魚子,乾脆不要再養魚蝦了。」

話出口其實心裡滿滿不捨,「我這樣子說話也不對,除了整池讓大盤包走或賣給漁行,他也不知道怎麼賣魚,要一個漁民學網路行銷真的很困難,早上四、五點就要起床,臨時魚死了、水質又變了,光忙這些就快暈倒了。」林佩瑄跳出來幫父親網路賣魚,聯合七股附近漁民水產包裝成海鮮箱銷售,讓養魚蝦可以成為被欣賞、有成就感的工作,而不僅僅只是餬口維生。

  • 不捨老父長年付出心血被剝削,打破傳統販售通路。
  • 新觀念與父磨合,銷售實績讓老爸服氣。
  • 行銷課程懂新知,聯合七股漁獲增加販售品項。
  • 宅配運費高漲吃掉利潤,賣貨便低運費減輕消費者抗拒心理。
  • 偏遠地區宅配據點少,小七寄收貨便利性高。

打破老父觀念 推動無毒白蝦直達消費者餐桌

臉書貼文、更換包裝、網路販售,林爸爸一開始不相信做這些事情會有用。「我設計烏魚子包裝,我爸還說烏魚子拿報紙包也賣得出去,重要是烏魚子好吃,結果馬上被爸爸朋友打槍,說他買來是要送人的,包裝太醜不行。漁民很純樸,不會去想到這些細節,覺得可以用就好。」

原本林父放棄養烏魚是因為烏魚屬季節性產品,同時間大量上市傳統通路價格被壓很低,林佩瑄用臉書行銷加上賣貨便運送取貨,成功推銷出百萬業績,林父又有信心把烏魚養回來。

「我也是邊做邊學,剛開始用臉書搭配宅配出貨,一箱魚貨冷凍運費至少要200元到340元,我不敢賣貴,幾乎是賣3條只賺1條,利潤都被冷凍運費吃掉了,爸爸還安慰我有賣出去就好。還有人拿著家樂福DM來跟我殺價,我也傻傻答應降價,後來去上了行銷課知道這叫做引流款,故意把價格砍到見骨吸引顧客來買更多其他東西。」

臉書分享魚塭生活與修補烏魚子等小知識,設計海鮮箱DM都是上課學來的。「每個漁民能養的種類就兩三樣,聯合其他七股漁產可以維持購買新鮮度與持久性。」林家養的白蝦走無毒路線,除了七股潟湖水質乾淨,林父還有抓黑螺餵養白蝦的獨門秘訣,把白蝦養得白白胖胖個頭大。畢竟優質產品是重要基礎。

免運增加嚐鮮誘因 再以品質吸引顧客回購

「黑螺會幫忙吃藻類,又是白蝦最喜歡的天然食物,多放不會造成水質污染,形成健康生態圈。黑螺就是白蝦副食品,光吃飼料沒辦法養得這麼大。」林珮瑄說起水產知識生動有趣,台語極溜的她自稱是「七股龍介仙」,特別受到婆媽喜歡,常常一聊又增加不少成交金額。

「其實畫3D圖跟賣魚差別太大了,畫圖心態要很靜,賣魚就是要海派,每次賣魚回來要畫3D圖前都要喝一杯拿鐵靜心,不然腦子太動沒辦法畫這麼細的東西。」

初期採用宅配運費高無法真正推動銷售,直到林佩瑄去小七寄宅配時發現,為什麼有人寄包裹可以不付錢?「我第一次聽到賣貨便,回家google那是什麼?Youtube上還有教人家怎麼使用的影片。」

她把常態商品放賣場,季節性少量商品配合臉書貼文私訊接單,因為每個客戶購買需求不同,在賣貨便上設個別賣場讓客人結單。「賣貨便免運活動比送試吃品更能有效吸引新客戶,因為買一隻兩隻就免運,對他來講沒有任何損失,吃起來覺得真的不錯,下次來就是大單了。」

ABCD
海巨人水產
我是好蝦姐,從我阿公開始就是漁民,這是我們自己用心養殖的健康無毒蝦,有50幾年經驗,獨家養殖方式讓肉質特別結實,在台南七股,擁有好水質養出來的蝦特別鮮甜特別Q彈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