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醜貝果:雙胞胎姊妹齊心創業 善用系統後台功能簡化工序

因為愛吃貝果,劉羽娸大學畢業後,索性把貝果烘焙當成正職經營。初始曾有徬徨時刻,幸好一路上有雙胞胎姊姊劉羽偵相互扶持。兩人共同創立醜醜貝果迄今4年,從窩在家中廚房製作,到今年兩人終於成立工作室有自己的專屬廚房,連有過疑慮的媽媽也成了訂單爆量的小幫手,對劉家姊妹來說,幸福不只是能把興趣當成工作,家人陪伴與支持,更是一路成長的助力!

  • 興趣與所學不同,大四做貝果小量試水溫。
  • 家裡廚房創業,不支持爸媽默默接受。
  • 成分無糖少油,抹醬改包餡完善產品。
  • 高運費降低下單意願,賣貨便搭免運訂單暴增。
  • 後台功能一鍵統計,製作出貨都方便。

廚房克難創業 父母反對變支持

雙胞姊妹劉羽偵、劉羽娸從小形影不離,就連大學也一起考上台北大學的經濟系與法律系。大四時兩人開始思考未來就業方向,妹妹劉羽娸開始做貝果在台北大學的臉書社團裡試水溫販售,靠著朋友捧場分享,有了一點小小成績。

當時劉爸與劉媽並不贊成,認為法律系與經濟系都有其專業性,為什麼不認真找份相關工作?難道做貝果就能當成未來職業嗎?劉羽偵笑說:「法律系畢業出路有二,參加考試或是去律師事務所當助理,我有考卻落榜,還是比較喜歡做貝果。媽媽深知我們姊妹倆個性,想做的事情很難被改變,後來也默默支持我們,訂單多時還會主動幫忙。」

姊妹倆創業初期一切從簡,在家裡廚房用阿嬤做粿的攪拌機,加上一台二手烤箱,鄰居偶爾還會嫌吵而上門抗議,這些過程讓姊妹倆更珍惜「廚房創業」之路,堅持拚下去。

醜醜貝果的成分無糖少油以符合年輕女孩怕胖習性,並修正原本抹醬容易溢出與天熱會融化的缺點改為包餡。餡料量誠意十足,每一口都吃得到,且各式口味多達50幾種。劉羽偵說:「餡料開發方向選自己喜歡品項像是奶油乳酪、花生醬與巧克力,重點是以基本款原料相互搭配延伸,可以減少備料品項,降低進貨困難度。」

疫情面交改宅配 賣貨便助轉型藏鼓勵

一開始她們先在台大與北大的臉書社團裡PO文,用Google表單登記後約在捷運站面交。疫情來襲無法面交改成宅配,劉羽偵發現貝果單價低但宅配運費貴,大大影響顧客購買意願。恰巧得知賣貨便平台無抽成,對她們這種工作室型態的小商家很友善,運用賣場滿額免運的行銷方式,搭配全省7-11店取的便利性,快速且有效增加訂單數量。

醜醜貝果在賣貨便設立賣場,搭配原有的IG、FB提供連結讓顧客下單,對於醜醜貝果多達50多種口味接單才生產的工作模式,後台的賣家叫貨單功能可快速統計出每個口味的製作數量,不僅對工作排程很有幫助,客人每張訂單有那些不同口味也能一目了然。

醜醜貝果一天製作量上限200個,尤其濃起司口味貝果上有一層起司絲,需要一個個燙過再補上起司絲,工序耗時兩人卻樂此不疲,希望手做貝果能傳達出食物原味也可以好吃的初衷,靠著忠實顧客口耳相傳,兩人終於存到80萬元成立工作室,有了自己獨立作業空間。

劉家姊妹說:「有客人從大學到吃到畢業後工作,還是一直持續訂購,或是心情低落時,客人面交會寫小紙條或給小餅乾來鼓勵我們,以及賣貨便下單時在備註欄寫鼓勵的話。這些事情真的讓我們很感動,也會更加用心為大家製作好吃的貝果。」

ABCD
醜醜貝果
兩個女孩的小小夢想-手做貝果,無店面、網路銷售、接單才生產保證新鮮。我們的貝果無油少糖,餡料大多以抹醬方式呈現,每一口都吃得到,希望你們喜歡。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