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區漁會:讓漁民的產品有多元銷售管道,並提高利潤

才剛接近馬公市第二漁港,映入眼簾的就是雄偉的船型大樓-菊島之星。這裡是澎湖區漁會的綜合商場。

「澎湖區漁會本著嘉惠地方漁民的心,希望讓漁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因此建立了『菊島之星』這座佇立於馬公第二漁港的船型綜合商場。」澎湖區漁會顏德福主任帶著我們參觀澎湖漁會直銷中心,這裡提供澎湖當地的魚產加工品行銷及展售,讓漁民的魚產品有多元的銷售管道,提高漁民的利潤。

  • 雄偉的船型大樓-菊島之星,乘載漁民希望。
  • 直銷中心減少中間盤商剝削,提高利潤回饋漁民。
  • 線下活動整合線上銷售,建立品牌信任感。
  • 主動搭配適合小家庭的防疫海鮮組合,大受歡迎。
  • 顧客下單後的流程簡化,對商家來說大幅降低出錯機率。

產品的好口碑,培養一群不斷回購的顧客群

顏主任表示,服務漁民、改善漁民生活本就是漁會最基本且必要的服務,而直銷中心只是其中一個銷售管道,「我們通常是線下實體活動結合線上銷售的模式雙管齊下。一般而言我們每個月數次參加全省各地農漁會舉辦的產銷活動,藉由活動實際烹調展示,宣導澎湖漁民的心血結晶;線上的部分通常採用LINE@群組發布最新銷售訊息。」顏主任說明之餘也拿出手機展示將近5、6000個忠實客戶群組活躍的情形,顯見全台民眾對於澎湖漁貨的喜愛程度。

疫情肆虐這段期間,澎湖區漁會為體恤民眾在家網購能便利,特別挑選季節性魚獲進行產品組合銷售,針對小家庭分別以800~1200元包裝出好幾種適合居家料理的防疫海鮮組合,讓大家疫情不出門期間仍能順利採購、輕鬆料理又營養均衡,每次有新的組合訊息在群組推播時,總是讓群組的銷售結單的提醒不絕於耳。

積極解決客戶購買流程痛點,並推廣食魚教育

「對澎湖區漁會而言,我們深知民眾居家料理的門檻與困擾,所以精選的組合商品必須盡可能讓份量適中且產品多樣化,同時隨產品組合附上簡便的料理步驟或是拍攝料理過程的影片連結。」顏主任表示,好的商品還要搭配能解決客戶痛點的做法,這些年來推廣食魚教育的作法,是澎湖區漁會一直在調整與改進的地方。

今年6月開始加入賣貨便服務也是改善的做法之一,方便客戶收貨的店到店冷凍配送,大幅解決了全台各地都會區工作型態-無法在家等宅配或社區管理員代收卻無冷凍設備的問題。「還記得以前訂單來了後,會有許多行政流程,那對商家來說是很擔心出錯的環節。」顏主任憂心的表情寫在臉上,還好賣貨便的後台系統功能紓解這些繁瑣步驟,大大降低出錯的可能。

顏主任也認為,對澎湖區漁會而言,積極開發新的產品組合、小眾或個人份量產品,是眼前積極進行的工作,而參與線下實體活動則是目前主要拓展客戶的方式,反倒是線上的行銷對傳統漁會比較難以施展身手,所以希望未來賣貨便平台本身也能攜手漁會共同強化行銷,並帶來新的流量與客層,唯有與平台共同努力,才能滿足更多客戶、開創更多潛在商機造福社會。

ABCD
澎湖區漁會
直銷中心秉持著照顧漁民的心,所販售之產品,不但有澎湖新鮮海產,還有眾多澎湖海產加工品,消費者透過賣貨便下單,以冷凍店到店配送至各地7-11。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