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創業路艱辛,多元開發新商品,引消費者回流穩定銷售

甫創立不久的日將蒲燒鰻,是彰化養鰻世家第三代黃詩涵與黃愉旋兩姐妹所推出的新品牌,從爺爺到爸爸,養殖鰻魚近一甲子的時間,以往的優質成鰻全數外銷日本,深受日本人喜愛。「『養鰻』是個需要投入高成本的行業,若盤商的收購價不好的話,對家裡的負擔非常重,而這次因為疫情,爸爸辛辛苦苦養的鰻魚無法外銷,更對家中經濟造成沈重的壓力。」妹妹黃愉旋嘗試說明為什麼要創新品牌的原因。

  • 疫情影響鰻魚外銷,轉而開發內銷市場,創立新品牌,化危機為轉機
  • 蒲燒鰻商品特性,造成節慶時銷售量大增,因此從產品策略面著手改善
  • 商品特性侷限多,得從產品策略面下手,開發多元品項吸引消費者關注
  • 賣貨便提供的低運費、貨到付款等服務,較有利於高單價商品的銷售

外銷轉內銷 用好產品直接面對消費者

姊姊黃詩涵接著說:「為了減輕爸爸的重擔,我跟妹妹想說乾脆將鰻魚由外銷轉內銷,建立自己的品牌,降低對盤商的依賴,直接面向國內消費者來試看看。」於是,「日將蒲燒鰻」品牌在兩姐妹的合力經營下,將危機化為轉機,品牌銷售逐漸步上軌道。

講到自家的蒲燒鰻,黃愉旋非常有信心:「我們的鰻魚都是爸爸精心飼養、主銷日本餐廳使用的日本白鰻,每隻都豐腴肥美,而且沒有土味與腥味,魚肉口感飽滿Q彈;加上姊姊是營養師,在研發調味時刻意降低鹽分,符合現代人健康飲食的需求,鹹甜適中的風味,絕對讓人一吃上癮!」

由於鰻魚算是台灣餐桌上較陌生的食材,所以黃愉旋也常在FB粉絲團分享料理蒲燒鰻小撇步。日將蒲燒鰻用烤箱、微波爐、電鍋等簡單加熱後就可食用,「其實蒲燒鰻還可以做成其他料理,比如把蒲燒鰻切丁拿來炒飯、炒麵,更添風味,或是做成蒲燒鰻飯糰、玉子燒等,變化很多,而且營養豐富,全家大小都可以吃。」本身也喜歡料理的黃愉旋建議消費者可多加嘗試。

商品特性侷限多 先從產品策略面著手

日將蒲燒鰻剛推出時,由於是新品牌,加上沒有實體店面,只靠著FB粉絲團操作宣傳,效果很有限。後來得到鄉長、村長的幫忙,並在彰化新聞台的報導下,訂單才慢慢有了成長。「像我們這樣自創、默默無名的品牌,要靠社群去提升知名度,還是有點困難,媒體的報導對我們幫助蠻大的」不過黃詩涵也表示未來利用網路行銷來宣傳品牌仍是重要手段,現階段則以強化產品力為當務之急。

「由於單價偏高,鰻魚又被視為是高級魚貨,民眾仍將蒲燒鰻當作是節慶饋贈親友的禮品為主,像中秋、春節就是銷售旺季,一天就能有50、60張以上的訂單,如果當時還有電視新聞露出,訂單可能多到忙不過來,得先暫停接單。但淡季時可能每天只有2~3張單,一來一回相差非常大。」姊姊黃詩涵說出日將蒲燒鰻現在遇到的困難點,如此懸殊的訂單量,對品牌來說也是巨大的壓力。

縮減淡旺季銷售差距,兩姐妹的做法是在淡季時將平常不好賣、非市場需求尺寸的鰻魚拿出來,組合成不同價格的促銷特惠組,來刺激消費。另外,由於目前僅有蒲燒鰻、生鰻片等幾種產品,她們目前正積極投入新品項的開發,希望以多品項吸引消費者,隨時都能回流到自家的品牌官網或粉絲團來逛逛。

賣貨便真方便 新品牌最堅實的後盾

目前銷售通路有農會、寄賣店家等,不過大部分的銷售量還是由網路而來。相較於其他網路銷售平台,黃愉旋覺得賣貨便的店到店取貨服務還是最為方便,「因為常有顧客向我們反映,白天上班無法在家收貨,尤其冷凍商品沒法常溫存放,所以店到店對我們的顧客來說十分方便。」黃愉旋說。

「由於我們一開始就與賣貨便合作,加上運費較低、可貨到付款等,都讓我們的忠實顧客較喜歡使用賣貨便下單。」黃詩涵補充。「尤其我們的蒲燒鰻單價高,消費者若沒有拿到實體商品,就得要先付費的話,還是會稍稍降低一些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所以賣貨便的貨到付款,對高單價商品的商家幫助很大。」在這樣利多的情形下,黃詩涵表示未來仍將賣貨便作為主要的銷售平台。

ABCD
日將蒲燒鰻
日將蒲燒鰻來自彰化縣福興鄉擁有50餘年養鰻的職人世家,採用自家養殖、外銷日本等級的優質白鰻,鮮厚肥美,搭配精心調製的醬汁,鹹甜不膩口,直接食用或入菜都非常合宜。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