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小餐車聚人氣,賣貨便成助力,轉換實體粉絲成商機

源於對父親的愛,是老闆林秉閎賣起素油飯的初衷。林秉閎的姐姐林素微回憶起弟弟起心動念那段往事:「那時病重的爸爸吃到親戚特別製作的素油飯,讚不絕口,弟弟為了讓爸爸在家也能吃到,特地去學做法,之後加以改良,成就現在的招牌善田素油飯。」
小時候跟著父母吃素過一段時間的林秉閎,原本在逢甲、豐原賣雞排賣得風風火火,不幸中風開刀後夢見了地藏王菩薩,才改回吃素,同時也放棄了葷食生意,轉而在豐原葫蘆墩夜市定點賣起餐車素油飯。剛開始時生意沒有起色,直到遇見素食小夜市的負責人喬治,邀請他一起加入巡迴市集的行列,於是林秉閎自此就開著素油飯小餐車全台跑透透,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吃過的人都一試成主顧。

  • 源自心存孝心的起心動念來開發商品
  • 運用餐車的機動性主動出擊,接觸更多潛在消費客層
  • 靈魂食材製作炒料,一舉抓住客人的味蕾
  • 店到店配送與冷凍物流,結合平台行銷活動,讓品牌曝光更多元

古法製作好滋味 抓住消費者的心與胃

說起自家的油飯,林素微相當有自信:「我們的油飯一般人吃不出來是素食,喜歡吃我們家油飯的人,葷食者就占了一半以上呢!」若要說善田素油飯令人一吃上癮的原因,林素微覺得「炒料手法」是美味的關鍵。

林秉閎的素油飯,老薑是重要的靈魂食材。炒料時首先要將老薑磨成薑泥,再以麻油低溫煸炒,陸續加入香菇、皮絲、素肉絲、素火腿等配料拌炒,最後才放入糯米拌勻,讓薑香與麻油香完美融合一塊煨入糯米飯,過程費時又費工,同時也還需要足夠體力,才能讓一批批Q軟噴香的素油飯完美出爐。

全台忠實粉絲齊捧場 冷凍包銷售人氣夯

林素微原是反對弟弟從賺錢的雞排轉賣素油飯的,但見到弟弟為了爸爸喜歡的素油飯,一路堅持下來,現在她也全力支持弟弟的油飯事業。心疼弟弟的林素微說:「弟弟身體本就不好,現在開著車到處跑,很怕他體力負荷不了,於是想說幫弟弟開發網路上的銷售通路,減輕弟弟的負擔。」而弟弟的朋友兼經營夥伴林宏達也來幫忙後端的油飯製作與出貨,有了姐姐與朋友的幫忙讓林秉閎出車時,可以無後顧之憂。

善田素油飯加入了知名的素食小夜市後,曝光機會變多了,因而累積不少各地的忠實粉絲。冷凍包裝的出現,則是因有些粉絲反映等不及3個月到半年才能吃到一次,於是林秉閎積極開發出冷凍包,讓粉絲得以在家時也能解凍微波解饞;起初是出車前會先在FB粉絲團或LINE@官方帳號上公告出沒地點,粉絲私訊下單後再到現場取貨,而加入了賣貨便後,增加了店取的服務,不管對忠實粉絲或是之前想嘗試卻苦無機會的潛在消費者來說,便利很多。

轉換眾多粉絲成商機 加入賣貨便成助力

正當疫情嚴重,餐車無法出車、自家門市也收掉的時候,剛好朋友介紹賣貨便正舉辦免運推廣方案,林秉閎與姐姐姑且一試,沒想到上架後得到廣大的迴響,創下極好的銷售佳績。「賣得這麼好,我們當初也沒預料到,這可能跟我們全台巡迴,累積了很多喜歡我們的顧客有關係,那時只有在FB粉絲團及LINE@官方帳號發布訊息,訂單就一直進來了!」林素微說。

「免運對我們低單價的商品來說,真的是吸引消費者的一大誘因,因為有時消費者買不夠多,運費就比貨物本身高了。」林素微很感謝賣貨便的免運活動,不僅讓業績高成長,也讓更多人知道善田這個品牌。同時賣貨便的操作後台及出單程序,與其他平台相比較容易操作,這也是平時工作就很繁忙的林素微與林秉閎持續與賣貨便合作的原因。

因為人手不足,雖然知道還是得靠網路來幫助知名度跟銷售量,但光是油飯製作、處理訂單出貨,還要全省巡迴出車,就已分身乏術,很難再花力氣做網路行銷。林素微表示之前在FB做過抽獎活動,但成效不好,粉絲數有增加,但銷售平平;所以現階段還是以弟弟的餐車為基礎,吸引人流到FB粉絲團及LINE@,慢慢再摸索與學習其他業者的行銷方式。

ABCD
善田素油飯
善田素油飯是老闆林秉閎當初想讓重病在床的父親吃了開心,努力研發出來的。從一輛小餐車出發,讓好滋味飄香全台,現在更跨足電商通路,繼續努力服務更多蔬食朋友。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