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牛冰淇淋: 手工限量製作 原料到產品堅持細節品質

從門外漢到把美式冰淇淋改造成低糖低脂少負擔,並加入台灣在地水果與茶葉,呈現出特有微氣候風味特色,搖滾牛冰淇淋老闆楊鈞儀讓傳統美式冰淇淋重生的職人精神,也代表他不願意虛度第二人生的堅持與執著,善用賣貨便功能讓他更能專心維護冰淇淋品質無後顧之憂!

  • 健康瞬間崩盤,改以冰淇淋創業求新生。
  • 縱有配方技術,口味變動仍須從頭鑽研。
  • 全程手工製作,以台灣新鮮水果茶葉入味。
  • 呈現台灣微氣候風味,每批都是期間限定。
  • 賣貨便取貨系統安心,確保客人享用最佳品質。

原料不使用加工品 呈現台灣微氣候風味

楊鈞儀原任職於補教業,29歲不明原因造成急性腎衰竭需洗腎、30歲換腎,人生驟然轉彎。持有重大傷病卡的他找工作不易,剛好碰到搖滾牛冰淇淋的美籍老闆打算返美出讓品牌技術與廠房,跟家人商量後,楊鈞儀頂下搖滾牛的品牌技術開始創業。

就算有配方技術,楊鈞儀還是花了兩年鑽研,因為國人對冰淇淋口味改為追求清爽無負擔的義式風格,口感綿密、甜度高、香料感重的美式冰淇淋不再風行,但配方變動卻是牽一髮動全身。「我不懂冰淇淋結構,動一點配方結果截然不同。」

減糖減脂是目標,加入台灣在地水果與茶葉成為特色卻是因緣際會。楊鈞儀參觀台灣農產品加工展時,發現台灣茶葉與水果風味與國外大不相同,例如國外巧克力只有苦跟不苦兩種風味,屏東巧克力卻有蜜糖香、堅果香與酒味等更細膩的味道,原來是因為產地地形與緯度氣候所醞釀出來的「微氣候」特色,例如枋山芒果特別香甜、果皮有花紋,是因為落山風氣候、風勢吹打枝條所形成。而玉井芒果帶點酸味是因為玉井土質屬白堊土,微酸口感因此成為玉井芒果特色。

很多客人不解為何市面上其他冰淇淋嚐不出這些水果特色,楊鈞儀笑說:「僱人削芒果很耗時又累,工錢更是昂貴;而一般冷凍芒果品質穩定、方便又節省成本,從商業角度來看可以理解這些樽節成本考量,但新鮮水果的味道就是比冷凍來得豐富,忍痛也要把錢花下去。」


原料到食用皆可溯源 醫療級保冷材穩定運送品質

楊鈞儀希望把這些台灣土地所醞釀出的在地風情傳達給客人,不使用濃縮加工的果汁果醬,堅持採購新鮮當季水果手工製作。「我常跟客人說,隨著產地產季不同,沒有兩顆一模一樣的水果,我的冰淇淋也沒辦法做出重複的味道,每批冰淇淋喜歡就要把握,賣完就沒有了,反而成為搖滾牛冰淇淋的特色。」

剛創業的楊鈞儀就碰上霸王級寒流,曾有一個月營業額才2000多元,測試水果也屢屢失敗。「試過一些水果加入冷凍後反而沒味道,火龍果冰淇淋剛做很好吃,保存期限卻只有一天多就開始腐敗。酪梨早期也碰過買20斤回來全部爛掉,原來台灣酪梨品種有20幾種,每個品種只有一小段時間能採收,過早採收的啞巴果不會熟反而直接爛掉。」

使用產銷履歷認證的水果,申請成為溯源餐廳,自主送生菌量檢驗,使用價差五倍以上的醫療級保冷材料,投保產品責任險,從原料到食用過程層層把關,楊鈞儀說:「自己買冰淇淋也碰過冰淇淋融化保冷劑還是硬的,拿到這樣的產品心情一定不好,這部分我花很多心思,去瞭解物流配送過程中那些環節會失溫,保冷材料必須要維持多少時間才能確保商品穩定度,畢竟自己做得很辛苦,希望這些好的風味不要在最後環節不見了。」

以產品品質說話 不花錢買業配文

選擇賣貨便系統也是基於保障品質,早期使用宅配,下午五點後無法送貨,但客人可能還沒回到家。「以前宅配貨一出我完全睡不著,一直更新運送狀況,看到送達後馬上打給客人確認冰淇淋狀態。賣貨便到貨會傳訊息通知取貨,我不用打電話給客人追商品。賣場系統很方便,客人選好門市,我只要把東西包好拿去7-11。後台系統不需要一筆筆KEY單出貨,代收貨款的錢每一筆清清楚楚入帳時間也很快。」

從到朋友公司擺攤試吃打開市場,而後上課學習如何經營LINE官方帳號,反而網路上一篇篇的推薦文全部都不是付費合作,楊鈞儀說:「我希望客人覺得好吃再分享,而不是花錢買好評。」當冰淇淋銷售狀況穩定後,楊鈞儀在店面放置器捐同意書,只要完整填寫為什麼想器捐以及對家人說的話,當場贈送一球冰淇淋,每個月第一個週日拿器捐卡到店面還可以買一送一。

楊鈞儀說:「因為器捐者的大愛我才能做到現在,捐贈者家屬無法知道這份愛心有沒有被善待,希望透過我的例子讓那些家屬們看到,這愛心不是只救了一個人,還可能改變一群人。」

「器捐最後還是由家人決定,當他們看到同意書上對家人的話,相信可以留下一些回憶。曾經有個小妹妹跑來店裡簽器捐同意書,她說十八歲的生日願望是在冰淇淋店而不是在醫院簽下這份同意書,這件事讓我很感動,還是有人看見我做的這些事情。」


ABCD
搖滾牛冰淇淋
減糖、減脂、減負擔 , 美式冰淇淋大改造。堅持五大承諾:保證完全不用基底粉、保證不使用任何加工品、保證無香精色素、保證100%使用鮮乳不加一滴水、保證完美送達。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