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食餃子:創新餡料健康低熱量 網紅推薦百變食譜賦新貌

覓食餃子擁有三代麵食世家背景與百年製麵廠後盾,研發出蔬菜與肉1:1比例的健康餃子。創辦人林家妤因為想吃到好吃的水餃,請好手藝的父親負責研發,加上擁有網路行銷經驗,以文創設計風格賦予傳統水餃年輕形象,深受年輕粉領族與主婦喜愛,從電商起家短短兩年便跨足開立實體店面,希望未來繼續開發出更多新式口味,滿足愛餃人口!

  • 麵食世家與百年製麵廠後盾,推出菜肉1:1健康餃子。
  • 一一克服量產問題,三級疫情訂單暴增卻煩惱。
  • 宅配量暴增失溫認賠,導入便利商店冷鏈運送。
  • 低運費門檻吸引新客下手,突破電商無法試吃困境。
  • 官網追蹤KOL發文成效,制訂各式食譜賦予水餃新貌。

家族後盾強 克服量產難題

林家妤家中麵食店已經開業6、70年,有感於附近一直沒有好吃水餃,便央求父親自己做,沒想到爸爸覺得好吃應該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從事網路行銷的林家妤索性架設網站銷售爸爸做的水餃,成立覓食餃子。

餃子的兩大靈魂-麵皮與餡料,林家妤都有專業後盾。家中麵館的招牌意麵出自姑婆家百年製麵廠,水餃麵皮當然也委託姑婆家生產,手工製作的麵皮Q彈有筋道,餡料則交由父親研發,林家妤希望父親選用胛心瘦肉、減少肥肉比例,將肉菜比調整為1:1,降低餃子熱量更符合年輕女性喜好,吃起來清爽無負擔,連LOGO的Miss JiaoZi也是以此為概念,將身腿比例調整成1:1來呈現。

不料進入量產程序時卻出現許多問題,傳統小吃沒有SOP、技術性工作找人不易、原物料需大量叫貨原小吃供應商無法承擔、菜肉比例變動後調味也需跟著調整等等。林家妤與父親一一克服,制訂工作流程、餃子成型的工序以機器壓制、以免內餡不緊實與麵皮易破,種種改善導入耗時近一個月。銷售後又發現包裝上關於烹煮時間的說明,少估算到冷凍與現包水餃下水烹煮時間不同,導致整批包裝得重新改過,也算是學到一個經驗教訓。

超商物流解救宅配困境 官網追蹤發文成效

官網上線後兩個月就碰上三級警戒,大量訂單湧入林家妤卻開心不起來。「手機打開看到訂單暴增,開始擔心人力不足怎麼出貨,手工製作實在沒辦法快起來。」當時宅配量暴增,送到客人手上的冷凍水餃失溫被客訴,林家妤也只能認賠,也因此讓她接觸到便利商店的冷鏈物流系統,解決後續冷凍宅配問題。

「我們做冷凍宅配的店家,運費也是行銷費一種,低運費可以讓沒吃過的新客願意下單嘗試,而賣貨便運費是目前所有配送系統中最低的。」網路行銷是林家妤強項,除了投放FB、IG跟Google廣告,也找了許多KOL、網紅與藝人合作,各式分享試吃文與短影音擴散力,增加新客下單意願。

她不藏私分享網路行銷訣竅。「跟KOL合作的預算會是行銷費用一大部分,因為單純的網路廣告不足以支撐知名度。搜尋以Food開頭的IG帳號,IG也會推薦相關帳號,一個個點進去詢問是否願意合作,也可以照片風格喜不喜歡來選擇合作對象。」

「電商跑數據不外乎在官網埋追蹤碼,除了觀察主要客群分布,與KOL合作也能在對方發文後,觀察官網流量或轉換率有沒有上升。」覓食餃子熱銷商品有鮮蝦與香辣水餃,她很自豪香辣水餃的辣油為自家配方,別處吃不到,還開發了石斑魚、章魚與烏魚子水餃,尤其烏魚子水餃更是過年期間的熱銷商品。

林家妤在官網上不時推出特價組合維持熱度,也勤於在官網上傳授餃子的各種料理食譜,從氣炸、煎餃,到SNOOPY與小雞造型水餃,以及義式白醬、韓式年糕餃子湯等,讓餃子有百變風貌增加回購意願,也希望未來能推出更多不同內餡的餃子,讓大家在家輕鬆享用健康美食!

ABCD
覓食餃子
15分鐘即可上桌的健康選擇。製作時將水餃肥肉比例降至最低,與蔬菜比盡量1:1,讓吃水餃變得美味又沒負擔。麵皮來自百年的製麵工廠,麵皮香又Q能鎖住肉汁,吃一口就愛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