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來酸:從自產自銷到網路電商

「緊來酸」是來自嘉義的本土品牌,以製作美味的酸菜料理聞名。然而,這個品牌背後的故事,卻是一段傳統酸菜產業渴望蛻變,並成功轉型網路電商的挑戰與成就。

在疫情過後,許多中小企業藉由轉型為產品賦予全新品牌形象,以尋找新藍海、新商機。「緊來酸」就是在這種環境下踏出第一步,從開始的小規模製作,到成功打入冷凍食品市場,吸引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重視傳統好味道。

  • 全台唯一酸菜自產自銷的酸菜鴨料理只有「緊來酸」。
  • 阿嬤獨門醃漬技術,讓酸菜品質得到良好把關。
  • 送第三方認證SGS檢驗,務必達到最高標準食安等級。
  • 家族務農關係「緊來酸」全產品不含牛肉成分,可安心食用。
  • 賣貨便後台強大管理功能,節省不少時間與人力。

重新設計全系列視覺形象,提高顧客品牌認同

「緊來酸」創辦人黃廷翔&李旻恩夫妻身為第三代接班,決定重新定義酸菜是臭又難吃食物的刻板印象,透過自產自銷掌控流程,加上阿嬤獨門醃漬技術,讓酸菜品質得到絕佳的控制,進而推出多款以酸菜為主的食品,讓顧客重新認識酸菜這一美食。

「緊來酸」特色在於傳承阿嬤嚴選的高品質酸菜,作為湯頭熬製的重要調味料,形成湯品的獨特口感,與市面上其他酸菜鴨產品有所區別,且全台唯一酸菜自產自銷的酸菜鴨料理只有「緊來酸」。產品製作方面對食安也非常注重,重金引進食品級冷卻機器,並持續將產品送往第三方認證機構SGS進行檢驗,除確保品質,也務求達到最高標準食安等級,讓消費者安心。

為將品牌推向更廣大消費族群,廷翔&旻恩同步強化行銷與宣傳。首先「緊來酸」品牌命名充滿趣味,「這是經過家人討論後一致贊同的創意,希望可以引起消費者的好奇心,logo設計包含酸(芥)菜、雨鞋、斗笠及擬人等元素,一看過就知道在賣什麼,提高品牌認同。」此外,透過與團購社團合作以及邀請美食部落客、網紅體驗並分享,增加品牌網路聲量,成功打進年輕市場。

「緊來酸」有今天的成績,廷翔&旻恩也不忘感謝阿嬤在創業路上全力支持,阿嬤雖然對於電商概念不甚了解,但一直默默支持著這個品牌,並且從源頭嚴選上等酸菜、維持品質,才讓酸菜料理包不僅受到客戶喜愛,也因為好吃而得到許多回饋。夫妻倆也堅持為品質把關,「酸菜有阿嬤掛保證外,我們仍不斷四處探訪其他原物料供應商,例如特別找到煮不爛的麵條,以確保麵體在冷凍還原後不會糊掉等。」

隨著「緊來酸」逐漸獲得成功,目前新工作室的計畫也在進行中,以面對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夫妻倆也不諱言「隨著生意擴大,開始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畢竟品牌經營一直都是兩人負責,還好賣貨便後台有強大功能管理訂單,節省不少時間與人力,」廷翔&旻恩表示「賣貨便平台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個轉捩點,尤其全台冷凍店到店配送搭配免運活動或行銷曝光,讓我們的產品能夠更容易被看見、被喜愛。」因此,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共同實現品牌的成長與發展。

「緊來酸」用創意、努力和阿嬤的支持,成功走出一條冷凍食品品牌的新路。他們的產品不僅味美,還彷彿帶著濃濃的家鄉味道,讓消費者回味無窮。面對未來,廷翔&旻恩夫妻充滿期待,希望能帶來更多令人驚喜的創新產品,讓更多人重新認識酸菜的魅力。

ABCD
緊來酸
「緊來酸」把酸菜從配角變主角,自產自銷的酸菜結合祖傳三代的秘制配方,每個月熱銷上千碗的美食-酸菜紅燒豬肉麵、酸菜鴨肉冬粉,10分鐘就可以完美上桌。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