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媽的家工作坊:手工鹹豬肉嚐盡人生百味 原物料品質把關引客回流

黃秋香出生在弱勢家庭,每天1片餅乾佐自來水就是她一天糧食。小學畢業後四處打工,曾有不平卻難捨親情,婚後至今仍肩負照顧原生家庭的責任。而選擇做手工鹹豬肉的理由很簡單,以前總是餓肚子,若是做跟食物相關的工作,就會感覺很幸福。

儘管出發點實際,黃秋香卻不輕忽這份工作,她認為這些手作食品就像藝術品,而藝術無涯、好還可以更好,她收集不同烹飪老師對鹹豬肉的處理方式來精進醃製手法,並用最好的在地食材,做出一塊塊滋味難忘的手工鹹豬肉,希望能手把手帶著身心障礙的妹妹與外甥一起工作,達到自食其力的安穩生活。

  • 四處蒐集手工鹹豬肉醃製配方,研究出獨門完美比例。
  • 堅持在地溫體豬肉、親手切製雲林蒜頭,為原物料品質把關。
  • 堅持全天然配方不含化學成分,新鮮手作就是好吃。
  • 賣貨便後台上架易懂,寄貨程序簡單,友善電腦小白。
  • 歷經苦難更懂助人,希望協助家人自立生活。

研發獨門手工鹹豬肉配方 進修比賽精進技能

母親與兄弟姐妹是身心障礙人士,黃秋香小時候並不覺得家人有什麼不同,飢餓是她最常感受的現況。年紀漸長開始聽懂外界對家人輕蔑評語,身為長女曾試著用結婚逃離原生家庭貧窮與繁瑣的照顧工作,卻發現還是無法狠心割斷這條無形牽絆。

「媽媽需要照顧時,我不喜歡請長假讓人觀感不好,等媽媽好一點再重新找工作,所以每份工作都沒辦法做長久。」黃秋香做過學校團膳、安養中心廚工、工廠作業員與外送,什麼工作都願意嘗試,假日開始做起手工鹹豬肉,除了先生愛吃,也能增加一點收入。

她到處問配方與醃製程序,連去上烹飪課,也請教老師會怎麼處理鹹豬肉,綜合各家手法後研究出獨家法門,只用台灣本地溫體豬肉、蒜頭也不用已經加工切好的蒜碎,使用中藥房現磨的胡椒粉,儘管成本高依然堅持原物料品質。

「我希望在能夠做到的範圍全部自己做,這是我能把關的部分,這是吃到肚子裡的東西,若不堅持我不放心,會覺得對不起客人。」女兒將黃秋香辛勞看進心裡,幫媽媽成立粉絲專頁讓客人臉書下單,並教她學會用EXCEL統計品項數量,手工鹹豬肉漸有規模,客人問起黃秋香還有沒有其他產品?

「我研究怎麼做鹹豬肉水餃,想把配方教給客人,客人說這個配方比例太專業了,不如我做好賣給她。」從手工鹹豬肉逐漸發展出水餃、貢丸、肉羹、香腸等不同品項,碰到氣候異常高麗菜品質不好等原物料品質波動,她寧願停賣也不願出貨,最自豪貢丸吃起來新鮮Q彈,是因為溫體豬肉買回後現製,而非添加化學成分的效果。

黃秋香並不滿足現況,她去上烹飪課拿到丙級廚師執照,也四處參加比賽來督促自己要不斷進步。「參加比賽是自我磨練,要走出去才不會變成井底之蛙。烹飪課每個老師都有他們的獨特手法,也很願意教,只要我有問題,每個老師都會給我不一樣的答案跟不一樣的啟示。」

行銷回歸原點初心 以好東西留住客人

黃秋香邊做邊學,同做網購的朋友也不吝嗇介紹她使用賣貨便平台,希望能減輕她的負擔。「有個姊姊介紹賣貨便給我,使用起來真的很容易懂,剛開始賣貨便主任幫我把商品上架,後面新產品多使用幾次就會了。現在客人習慣網購,我也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拿來研究更多更好吃、安全衛生又健康的手作品。」

疫情加上電視節目報導,黃秋香曾面臨水餃爆單情況,冷凍冰箱不夠大、又怕水餃在送去寄貨的路程上退冰,幸好7-11 24小時都可以寄貨,包裝好送到門市、操作ibon機器就能印出貨單,寄貨迅速方便。「剛開始不會鎖住銷售數量,只能不斷拼命趕工出貨,現在知道後台可以鎖住銷售數量,抓好每週出貨量,更能現做現賣。」

黃秋香推己及人,她看到市場阿婆年邁還要擺攤賣肉粽,她吃過覺得好吃,就在賣貨便上架銷售來幫助阿婆。沒有網路廣告、網紅推薦與開團購這些行銷手法,黃秋香以真心實在原物料,以及將心比心的誠懇讓客人不斷回流。曾有一位住在新北市新莊客人,帶著先生、兒子跟媳婦專程開車到南投,自備兩大保麗龍箱裝滿水餃,要帶回去分給員工。

「我跟她說有7-11,貨到付款就可以了,她卻說一定要過來看看我,真的讓我很感動。」而今在家工作,黃秋香可以帶著身心障礙的妹妹與外甥慢慢教,希望當她不在以後,也能有養活自己的能力。「最起碼我要有能力保護他們,現在懂得少了他們內心不完整,會沒有了家的感覺,只要大家可以在一起,都能有飯吃,無論怎麼辛苦都會覺得很欣慰。」

ABCD
喧媽的家工作坊
純天然、遵循古法手工製作,講求品質及古早懷舊味道!可以開立免用統一發票收據,歡迎公司行號過年過節送禮,可以考慮我們家安全、衛生、有誠意的手作品。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