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好品質,靠口碑行銷打造網購、團購人氣熱銷美食

創立時以實體店面為主的樂陶陶三明治工作坊,已成立近11年,老闆許弘益原在台北從事資訊業,因想就近照顧年邁父母,於是回台中開創事業第二春。於是先到親戚家的連鎖麵包店受訓學習,完成後就在市區開了間早午餐兼下午茶的飲食空間。

  • 產品做得好,輔以口碑行銷,網購、團購市場一樣夯,客人自然就會來
  • 賣貨便店取服務超便利,「免運」活動堪稱為網路銷售最佳利器
  • 針對社區客群性質,採用LINE@社群經營,能收不錯之行銷活動效果
  • 堅持好品質,靠人際傳播的口碑行銷,打造團購、網購中的人氣美食

許弘益談起品牌創立時的想法:「我們應該算烘焙業,但又不像麵包店品項那麼多,因為吐司較好入門,就專做吐司,並以吐司來做商品的變化,所以基本上店內就以3種品項為主:吐司、三明治、抹醬吐司。」而一開店後就有販售冷凍吐司,官網開張後也有上架,只是當時的宅配訂單並不多。

堅持天然健康 好品質顧客都能感受到

創業之初的想法就是講求「新鮮、健康、自然」,提供給消費者最安心、放心的美食體驗,所以食材上能自製就自製,如店裡最常使用的靈魂食材-「吐司」,即是採用新鮮鮮奶自己製作,鬆軟可口。「還有,我們最大的特色就是醬料部分也都幾乎都是自己完成。」許弘益說著自己創業時的初衷。

「例如我們的法式香蒜醬,是用新鮮大蒜研磨成泥,加入新鮮巴西里香菜與澳洲進口安佳奶油完美調合,吃得到鮮蒜原味與巴西里的獨特香氣,完全沒有添加任何的人工調味料。」許弘益笑著繼續說:「因為太好吃,一直有客人問能否單買香蒜醬,但我們的香蒜醬用天然奶油製作,沒有加乳化劑,無法常溫保存,一定要冷藏或冷凍,客人第一次拿到時都覺得很奇妙!」完全不妥協於人工添加劑,是許弘益自始至終的堅持。

好產品造就好口碑 網購團購皆高人氣

樂陶陶實體店面以經營社區顧客為主,客人滿意度都還不錯,許弘益說:「我個人在行銷上比較保守,小店經營也無法投入大筆行銷資金。我的觀念是產品做得好,口碑做起來後,客人自然就會來。」不僅店面如此,靠著口碑行銷,樂陶陶在網購、團購中都是買氣不錯的熱門店家。

針對自家品牌的客群特性,許弘益覺得運用LINE@官方帳號做活動,效果還不錯。「LINE@的客人通常是附近社區有來吃過我們家產品的顧客,我們在上面做消費集點活動,集滿可換一杯飲料之類,客人還蠻踴躍參加的。」許弘益表示,不只集點活動,時常在LINE@上舉辦的產品促銷,成效都不差。

雖然沒有積極於網路行銷,不過在團購這方面經營得還蠻有聲有色,「目前配合的10多個團購主,都是透過親朋好友推薦,吃過我們的產品,對我們產品非常有信心,所以一次下單都是幾百組以上的。」許弘益認為現在樂陶陶在網購或團購上有如此亮眼成績,人際間的口碑行銷是主要的推手與助力,堅持好品質是口碑行銷最重要的基石。

賣貨便利多服務 助店家創造銷售佳績

許弘益發現近年來自家商品的網路銷售呈現成長的趨勢,或許也與疫情改變了民眾的日常消費方式有關,他分析道:「我開店以來的業績成長曲線,大概到第5年差不多就維持在一定水準。因為是社區型店家,不會有觀光客,所以不會有暴增的銷量,未來希望網路銷售可以帶來更大的營業占比。」

最近兩三年,樂陶陶宅配量持續增加,也因此有越來越多店取的需求,許弘益說:「許多上班族白天不方便收件,店取對他們來說相對便利,賣貨便剛好滿足這樣的需求。而且統一超商店點分布多,消費者更加方便。」另外,許弘益也直言:「『免運』真的是所有行銷中最促進銷量的方式!與賣貨便剛合作時恰巧有完全免運活動,那時候訂單多到爆!」雖然現在沒有免運活動,然而相對低廉的運費,對店家與消費者都是個利多,也是賣貨便最大的優勢。

ABCD
樂陶陶三明治工坊
樂陶陶三明治工坊以「新鮮、健康、自然」的經營理念,嚴選國內外大廠原料,製作麵包、吐司、三明治以及抹醬吐司等麵點食品,堅持無添加,讓消費者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