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地紮根,靈活整合線上線下,創造甜點新經典

「當初是為了要追我老婆,才到日本學甜點,進而創立甜典16號。」創業邁入第7年,以經典日系法式甜點陪伴無數天母居民日常的「甜典16號」──創辦人盧又熏當初為了愛吃甜點的另一半,暫時放下電子廠二代身分,遠赴日本學習甜點,回台後選擇自己最熟悉的天母地區,展開全新的烘焙之路。
結合原有經營專業與烘焙技術,從好產品出發深耕在地,串聯線上線下資源,在疫情期間業績逆勢成長,不僅銷售成長5倍,公司也成立新烘焙品牌「富玉洋行」,至此,甜典16號不再只是天母「街坊鄰居的小店」,也讓更多台灣其他區域的甜點愛好者,也都能吃得到甜典16號的經典美味。

  • 成就在地商圈的街坊鄰居小店,營造親民氛圍
  • 以好產品出發深耕在地商圈,並串聯線上線下資源
  • 導入日本甜點理念,回歸商品本身,堅持最好的食材與最少的加工
  • 以日本及歐洲進原物料為主,搭配台灣在地食材,打造人氣經典產品

從愛出發深耕在地 堅持好食材征服挑剔味蕾

「我們就是天母地區街坊鄰居的小店。」盧又熏經過創業前3年的摸索,找到品牌獨特的在地定位。從台灣以高挑戰度聞名的天母商圈落地生根,天母商圈有著獨特的居民組成與充滿國際感的商圈風貌,消費能力高但對於品質、口味的要求更高,要能滿足天母人挑剔味蕾成了品牌最大挑戰,也成為甜典16號日後風靡全台甜點迷的關鍵。
盧又熏堅持從源頭著手,「我相信根基做好,產品才會好,這也是我們與台灣其他甜點店不同的地方,我們不是以單一師傅為主,而是導入日本的甜點理念,回歸商品本身,堅持以最好的食材與最少的加工,提供完美的商品。」不落入傳統個人名氣為王的產業潛規則,靠著好食材與團隊力量,堅持以日本及歐洲進口的原物料為主,搭配台灣在地食材,成功創造出讓天母在地居民喜愛不已的「16號公寓」、「一碗檸檬」等人氣經典產品。

結合在地商圈 波段性合作打開品牌知名度

高度在地黏著性的品牌特性,初期以實體通路作為品牌基礎的甜典16號,除了自有的FB粉絲團、IG自媒體及關鍵字行銷外,與天母商圈團隊緊密合作,線上社群宣傳與線下實體活動的曝光,並搭配台北市政府的活動參與,成功靠著在地口碑與自媒體打穩根基。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開始嘗試其他類型的線上行銷活動的曝光合作,將品牌整體的聲量與銷售帶上另一個高峰。」波段性與行銷公司配合線上團購合作,在疫情期間創下4萬顆蛋黃酥的亮眼成績,並搭配KOL試吃宣傳的推波助瀾,將品牌的聲量與銷售推上新高峰,從天母走向台灣各地。

賣貨便節省開店開銷 輕鬆開展銷售新通路

「我們在創業初期時,也做過自己的網站,但真的太燒錢了。」盧又熏談起初期也與許多創業者一樣擁有品牌網站夢,但因營運的人力與經濟成本太高而放棄,回歸純實體通路經營。在2021年因朋友引薦而接觸賣貨便,發現了更輕鬆開設品牌網路銷售平台的方式。

賣貨便讓品牌能以更低的線上營運成本,簡單操作模式也減少了許多人力管理的時間成本,再加上統一超商的便利通路優勢──店到店配送與冷凍物流服務,讓盧又熏在眾多的網路開店平台中,慧眼獨具的選擇賣貨便。此外,如平台免運等平台行銷活動的協助下,讓品牌有更多的曝光與高銷售,成功開拓嶄新銷售通路。

ABCD
甜典16號
天母甜點店「甜點16號」,創辦人畢業於日本調理最高學府Tsuji調理專門學校,以「用最好的材料,以最少人為加工提供最美味產品」的理念,滿足甜品愛好者一道道美味日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