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BOBO的手作烘焙坊:精準產品定位抓住客群,串聯在地議題創造共感經濟

「大概一年半前我為了自己的健康與體態而控制飲食,所以開始自己動手做無油、無糖的貝果來吃。」創業不到兩年,從斜槓、正職到實體工作室即將開幕,從台灣紅到香港的「上班族BOBO的手作烘焙坊」老闆楊絮雯,從小在從事餐飲業的爸爸耳濡目染下,對於食物有一套獨到見解的楊絮雯,因為開始健身控制飲食,但因市面上無油無糖貝果選擇少不易購買,且通常內餡太少吃起來不過癮,喜愛烘焙的她開始在家動手作無油無糖的爆餡貝果,順手將貝果放在網路上販售,開啟了這場美麗的意外創業。

  • 無油無糖低負擔健康取向,健身、飲食控制的美味、飽足又無罪惡貝果
  • 堅持選用天然無添加食材厚工製作,巨型爆餡貝果+多樣化口味創造市場區隔
  • 透過商品即時回應社會議題,創造更多話題共感

堅持無油無糖健康取向,天然無添加厚工製作

「其實,原本沒有特別規劃要創業,當時的我在貿易公司有正職工作,下班後烤貝果給自己與客人吃。」從原本只是工作斜槓的副業開始,創立約一年半的「上班族BOBO的手作烘焙坊」因為老闆楊絮雯對烘焙上的堅持,所有的貝果主體皆為無油無糖,多樣化的口味內餡以無油無糖或低負擔調味,打破健康就不好吃的飲食迷思,美味更健康。

「我自己對飲食比較有一點堅持,新口味研發都至少要一個月以上反覆測試,在追求產品創新的同時,健康是最重要的關鍵元素,所有產品開發都秉持要給自己家人吃的心念。」楊絮雯在口味上毫無拘束與框架,以獨特多樣化的口味吸引消費者目光。如暱稱為胡椒餅貝果的蔥燒黑胡椒豬口味、好評不斷的鮪魚唐辛子乳酪貝果等,都是以「為親友而作」出發,材料選擇上不惜成本,全天然、無添加的堅持,保留食物原型及運用紫薯、薑黃、紅麴等天然食材熬煮出繽紛的貝果色彩,選用零卡的赤藻糖創造更健康的甜味,兼顧美味與健康的安心貝果,用心厚工製作的心意,也如實傳遞給消費者,吸引許多台灣與香港死忠的健康貝果愛好者青睞。

社群操作深度溝通,參與社會議題創造品牌溫度

相對於大型繁複的數位行銷操作,僅有Instagram官方帳號與數位銷售平台「上班族BOBO的手作烘焙坊」的逆向佛系操作,反倒開創出一片銷售新天地。

「一開始其實只是想說在IG上為自己創作的新口味作紀錄,才開始經營官方帳號。」楊絮雯沒有特別購買廣告或是其他操作,只是透過消費者們分享與口碑,以及在官方帳號深度地分享品牌堅持與新口味研發理念,吸引更多有相同理念與認同的粉絲消費者,建立黏著度極高的品牌忠誠度。

「我希望我們的貝果,不只是貝果,而是在這些烘焙創作中,加入我的自身的生活經驗與認同的價值,讓每個產品都能更有意義。」楊絮雯提到透過與社會時事作結合,讓貝果不只是營利的商品,而是不論在研發或銷售方面,多了對社會人文的關懷與溫暖連結,也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例如,貝果有透過香港團購主販售到香港去,針對之前香港社會運動事件,特別研發了楊枝甘露口味貝果,希望能為香港人帶來希望與支持。在台灣鳳梨外銷受阻時,也特別研發了夏威夷比薩口味來支持在地水果。達成販售商品的同時,更分享理念與傳遞品牌的溫度。

賣貨便行銷活動配合,創造20倍銷售成長

「我創業至今第一次遇到的挑戰就是加入7-11賣貨便後的免運活動,訂單爆量超出預期,瞬間成長20倍,讓一人手作工作室面臨非常大的出貨壓力。」創業以來只有在蝦皮賣場販售的楊絮雯,因嘗試使用7-11交貨便,開始接觸到冷凍宅配。賣貨便從訂單串連到宅配,讓銷售購便利,更親民的手續費對於剛起步的小品牌更是友善,成為微型創業的最佳夥伴。

圖片為料理示意圖僅供參考
ABCD
上班族BOBO的手作烘焙坊
上班族BOBO因為本身愛吃又擔心身材走樣,因此決定將自己平常會做來吃的《無糖 無油 無任何添加物 手作貝果》與大家分享。貝果皆親自手作,油和糖絕對不會添加!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