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吐司:源自父愛與職人精神 堅持自製與品質要求提升回購率

源自父愛的山吐司披薩焗烤厚片吐司專賣,產品開發以專業技術搭配紮實用料,堅持職人精神並克服價格門檻,顧客回購率高也與早餐店產品走出區隔,業績於疫情期間快速成長,站穩自創品牌之路,期望將自己喜愛的商品,像好朋友般分享給消費者。一份以愛為出發點的厚片、不簡單的製作過程,希望每位客人吃完都能滿足愉快地迎接每一天。

  • 烘焙工作30年功力,製作女兒愛吃的厚片吐司。
  • 品質獲親友讚賞,父愛開啟自創品牌之路。
  • 從吐司基底到餡料抹醬,堅持自製用料不手軟。
  • 疫情團購打開銷量,到貨時間成客訴關鍵。
  • 賣貨便解決宅配問題,降低購買門檻。

職人精神堅持用料工序 不因方便降低要求

山吐司老闆從烘焙學徒開始磨練,出師後從事麵包代工廠工作,迄今已於烘焙領域耕耘30年。因女兒每次假日都指定要吃附近早餐店的夏威夷厚片吐司,進而製作出雞蛋、牛奶用料不手軟的山型厚片吐司,並以此為基底,加入乳酪與熬煮3小時以上的義大利紅醬,成為山吐司第一款產品-夏威夷焗烤吐司,希望女兒隨時吃得滿足開心,老闆愛女之心溢於言表。

在分送親友獲得讚賞後,老闆決心以多年累積的烘焙手藝、銅板價也能有好品質、口感的理念,並以自創品牌「山吐司」走出跟代工廠不一樣的路!製作上,從吐司、抹醬餡料到披薩系列的義大利紅醬與奶油白醬全部自製,火腿丁與德式香腸片堅持較一般規格品大塊厚實需特別訂製,吃起來才有口感。

焗烤類更是道道工序耗時費力,從醬料、乳酪絲與肉類,皆需秤重後一層層抹上,用心經營卻因為裝箱不平均問題遭到顧客投訴餡料移位,於是在賣貨便賣場規定一箱放滿30片才出貨,不願因想做成生意,而降低對餡料飽滿度與品質要求。

山吐司初期以官方Line@作為銷售據點,苦於知名度未打開,銷售量每天只有百來片,老闆娘張語蓁笑說:「當時宅配司機還因為量少懶得來載貨。」經朋友建議到臉書社團開發團購通路,張語蓁一個個私訊團媽,寄出試吃品拜託開團,卻因價格較一般早餐店商品高,相對團媽利潤也低,造成開團意願不高,不過只要有開過團的團媽都會繼續開團,因為客人回購指名率高,讓張語蓁對山吐司產品保有信心。

疫情打開銷量 賣貨便解決宅配客訴點

「曾經有客人購買『蔥滿氣勢』的吐司後回傳訊息給我們,說她很感動吃到小時候蔥胖(蔥麵包)的口味,一般麵包店已經很難找到這個經典味道。老闆說這配方是他30年前當麵包學徒時師傅傳授給他,如今重現在厚片吐司上也是一種傳承,希望這個味道能繼續被記得。」

所幸山吐司對品質堅持在疫情期間得到回報,老闆看疫情期間許多家庭居家上學、上班或隔離,打出經典口味組合快速到貨的承諾,張語蓁也一一拜託貨運司機盡快將隔離糧食送達客人手中,團購訂單也逐漸增加,卻因為宅配到貨問題常遭到客訴,因為公司行號沒有冷藏設備,大多指定下班前一小時到貨,但宅配到貨時間無法百分百準確。

張語蓁說,當時團購量大但客服壓力也大,剛好發現賣貨便店到店冷凍運送能解決取貨時間的問題,客人可自由選擇方便的時間點到7-11取貨付款,帳款則由7-11自動匯入商家,不必一筆一筆查帳對帳,省去許多時間非常方便,也能因此開發出新的小家庭訂單,不需遷就因宅配費用高而設立的大量訂購門檻。

「我們顧客很大一部份是媽媽訂給小孩當作早餐或宵夜,也有一些是訂給娘家爸媽,不管是因為覺得好吃想跟爸媽分享,或是讓爸媽準備早餐不要那麼費力辛苦,都跟山吐司開始的初衷一樣是源自愛,很開心我們的客人能夠藉此傳達對家人的關心,讓當初的愛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ABCD
山吐司
顛覆厚片吐司刻板印象,極厚的感官與美味,不容錯過的 山吐司披薩焗烤厚片吐司專賣,源自麵包職人的吐司熱忱,搭配堅持自製熬煮醬料,冷凍後再烘烤,一樣柔軟有彈性!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