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精神不斷淬煉,媲美五星級創意甜點,在在擊中消費者味蕾

坐落於台南學甲小鎮上,「栗卡朵洋菓子工坊」是一家沒有招牌的低調店面,近年以季節限定、限量供應打造出一款款獨特性產品,操刀的主角Jackie從學徒到主廚,一路鑽研甜點已有20年經歷與功力,數年前為休養身體返鄉展開新生活,在旁人鼓舞、建議之下,重新拾起專業手藝,以「美味、減糖、無負擔」為主軸,逐步走向品牌之路。

  • 鑽研甜點20年,告別星級廚房返鄉展開新生活,自創品牌路艱辛
  • 調整品項不斷試水溫,定位商品區間價格,打造明星商品衝佳績
  • 經營熟客累積評價,以赴日進修的職人精神不斷研發,迎來翻倍營業額
  • 疫情衝擊,投入電商與社群,再創品牌新高峰

星級廚房返鄉展開新生活,自創品牌路艱辛

「一開始販售的品項太特別、也過於日式,銷量並不理想。」卸下星級光環,Jackie從家鄉學甲起步並不順暢。以過往經歷、熟稔的手藝,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甜點,偏偏大眾接受度不盡理想,創業前兩年,曾試過市集擺攤來推廣,但礙於冷藏商品保鮮度問題,並未獲得相對的迴響;也曾試過推出具設計感的禮盒,雖然視覺上相對吸睛,但一盒近800元的售價,銷量不理想加上成本高,投入與回收無法成正比攀升。

依循顧客需求調整品項,打造出自家明星商品

之後推出夏威夷果糖系列商品,以及依循節慶、季節性來包裝品項,逐漸有了好評與回饋,當品項越來越多元,除自取與宅配外,還有1周僅開放3天的門店可做選購,透過與顧客面對面直球對決,可由顧客的反應去做商品及價格上的調整。

當開始抓到消費者需求後,「栗卡朵洋菓子工坊」以冷凍、冷藏商品為主打,融合烤布蕾、蛋糕、提拉米蘇、寒天凍等元素,打造出4、5層視覺驚喜感的蛋糕寶盒系列商品,不僅口感多層次富有巧妙的味蕾轉變,連價格都落在2、300元上下的討喜區間,並接連推出「珍珠泰奶蛋糕寶盒」、「有夠西瓜牛奶寶盒」等獨特性高的口味,確實衝出一番佳績!

經營熟客累積評價,職人精神迎來翻倍營業額

「經營熟客是需要多方面嘗試的!」Jackie說。因此到了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春節等大型節慶,則推出常溫的餅乾、糖果類商品組合販售,以季節性商品讓客人保有對品牌的新鮮感,目前「栗卡朵洋菓子工坊」的老顧客約占4成,新客比例也穩定向上成長。一檔檔累積起來的經驗,似乎越來越能貼近消費者的心,當然一年四季都在研發與製作,同時考驗著師傅的創作力與敏銳度。

創立5年的「栗卡朵洋菓子工坊」,終於在第3年迎來好消息,營業額開始攀升,已達到前兩年的翻倍數,爾後的每一年,成長曲線也趨正向發展,雖然人手不多,但抓到市場與消費者需求後,對於推出新品的掌握度更是越趨成熟,當然訂單爆量也已是日常光景。

疫情衝擊,投入電商與社群,再創品牌新高峰

近兩年,在疫情的衝擊之下,原先透過口碑行銷的「栗卡朵洋菓子工坊」,也積極加入Line@、電商平台等領域,原本自取與宅配比例為8:2,投入社群與電商後,整個比例數字已成相反狀態。2021年首度加入7-ELEVEN 賣貨便平台,因門市多、地緣位置佳,讓寄送商品變得更便利,以去年節慶檔期為例,單月於入7-ELEVEN 賣貨便訂單突破500件,加深「栗卡朵洋菓子工坊」對調整商業模式後,持續向上挑戰的信心。

ABCD
栗卡朵洋菓子工坊
栗卡朵洋菓子工坊是Jackie主廚將對甜點的無限熱情,投注於產品中、並積極研發新品,秉持著「照顧家人」為初衷,堅持以頂尖食材、親民價格,每回新品都讓人耳目一新。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