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地花生醬:甜鹹口味花生醬堅持阿嬤愛的初衷 物流速度快增加回購動力

阿嬤胖胖短短的手指在青菜上飛舞,料理出一桌豐盛菜餚,是鄭亦筑對食物美好回憶。她自稱胖手小姐創立寶地花生醬,想將周遊各國嚐遍花生醬的熱愛,用自製天然成分的甜鹹口味,傳遞愛的食物記憶。「我一直記得阿嬤手按在菜上教我切菜的畫面,阿嬤煮的菜永遠都是真材實料、用心、好吃,我也希望傳承那個精神,做出讓大家安心又好吃的花生醬。」

  • 阿嬤親手料理出愛的味道,成為創立品牌初衷。
  • 劇場製作轉行自製花生醬,家族親友反對仍堅持。
  • 堅持成分天然新鮮製作,不走飢餓行銷路線。
  • 賣貨便物流快速上架功能簡易,訂單回流速度快。
  • 隱藏賣場方便固定回購,減輕主揪負擔。

新竹老牌花生醬當前 親友反對創業路

愛吃花生醬的鄭亦筑,從劇場執行製作轉行創業,過年最怕見到家族親戚。「就算我請了3個員工,月營業額已經到20萬元,回老家還是被罵『書讀那麼多,英文好有屁用,不務正業!新竹老牌花生醬那麼有名,還敢做花生醬生意!』我只能躲到車上怕再被轟炸。」

喜歡旅行的鄭亦筑很喜歡逛各國超市,在歐洲旅行期間去超市總是驚嘆,「oh my god,雜貨架琳琅滿目,每種花生醬看起來都超好吃,口味超多,回到台灣總覺得可惜,花生醬只有甜的口味。」

疫情時被迫失業做起花生醬,剛開始資金不足,為了研磨花生燒壞兩台家庭用調理機,直到賺錢才能添購專業研磨機。「市面上比較沒有放添加物的花生醬,幾乎都是吃下去時容易卡在喉嚨,或是剩1/3瓶左右就很難挖,我花蠻多時間去克服這個部分。」

創業期間親友反對、器材不足,鄭亦筑樂觀以對。「我第一次去德國柏林時難民問題很嚴重,他們等在地鐵站幫人搬行李只收1歐元,看了很多這類事情,回台灣後遇到困境我會很樂觀,儘管環境不完美,可是我們已經是有選擇、過得很好了。」

「品牌命名『寶地』讓很多人以為我是男生叫寶弟,但我想表達的是,大家都說台灣是寶島,對於這塊土地卻一直沒有什麼認同感,當旅行過16個國家每次回來,我都覺得台灣比起國外有太多更寶貴的事情,真的是我們的寶地。」

堅持成分天然單純 副食品試敏瓶讓爸媽族群安心

寶地花生醬初期使用google表單系統銷售,成立官網後選擇賣貨便做為銷售平台。「我覺得賣貨便很棒的地方是,它不像架設官網那麼貴、系統操作又複雜,賣貨便上架容易,後台及物流系統彙整得很好,運費又便宜。我們開通賣貨便以後,尤其是有免運時很誇張,常常星期一出完這個客人的貨,星期五又會接到他的單,物流速度跟接單速度都很快。」

鄭亦筑將劇場創意運用在產品上,「吸血鬼怕怕大蒜花生醬」、「紅油小辣辣」拌麵拌飯好吃,也能製成墨西哥捲餅。「花生奶酥」則打敗美式花生醬成了留學生最愛,常託爸媽帶去美國。「寶地花生醬主打成分單純,我還製作小包裝的寶寶試敏瓶,除了怕過敏的人可以買來先試吃,當作寶寶副食品父母買起來也不會有壓力。」

創業兩年多建立起口碑有了一批死忠客戶,「有些社區或辦公室部門會固定回購,我幫他們開賣貨便隱藏賣場,讓他們各自上網訂購,可享有團購價格又能免去分貨麻煩。」去年12月鄭亦筑推出花生奶酥湯圓產品,單月訂單高達1000多單,她每天加班幾乎只睡3、4個小時,「我不喜歡搞飢餓行銷,追求快速出貨、新鮮製作,員工也很挺我,因為我賺錢才能添購更多讓他們輕鬆工作的機器回來。」

ABCD
寶地花生醬
在新竹有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胖手小姐,吃遍世界花生醬覺得還是台灣的花生香濃甘最讚,於是捲起衣袖在小小的廚房,即興創作出一罐罐不只是花生醬的好料理。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