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目標族群,整合線上線下通路,拓展品牌能見度

「我的父母親因宗教信仰關係,多年來長期茹素,」草山包子老闆張淙凱回想創業之初內心浮現的過往生活點滴,從小耳濡目染父母親的飲食習慣,覺得這是一條可以發揮的方向,「要做,就要做到父母覺得好吃,這是最重要的。」張淙凱確立目標後便以提供素食、蔬食者可安心食用的麵點為理念,運用創意與新食材,跳脫傳統素食的刻板框架,製作出各式純素、無五辛、不使用動物性成分的蔬食包子與饅頭。

  • 要做,就要做到父母覺得好吃,對客人負責這是最重要的
  • 運用創意與新食材,跳脫傳統素食的刻板框架,大膽混搭中西食材
  • 即使從實體店出發,也需深知網路社群的影響力,勇於接觸新科技

精心研發新產品 提供多元化蔬食選擇

草山包子品項不論是鹹口味的剁椒炸醬包、招牌椒香肉包,或甜口味的黑糖蘋果肉桂包、熔岩可可饅頭等,都可見到張淙凱不同於其他業者的新穎創意與研發用心。原本從事文創產業的張淙凱,天生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研發包子時不拘泥於傳統素食思維,大膽混搭中西食材,創造出許多新奇的口味。

如獨門草山包就採用了父親到馬來西亞所嘗到的擂茶醬,類似西方青醬的風味,清爽不膩,是獨家的招牌口味;另外像是松露、可可、蘋果、肉桂、紅藜等傳統麵點鮮少見到的食材,也都被運用在產品的製作中。這些美味包子在研製過程中,得不斷調整比例以達到想要的口味與口感,過程中花費很多心思與精力,為的就是希望素食消費者,能品嘗到不一樣的蔬食好味道。

線上線下通路 尋求不斷曝光的機會

開店之初,張淙凱就打算進行網路行銷,即使從實體店出發,也深知網路社群影響力的重要,營業之餘也自己經營草山包子的FB與IG兩大社群平台,期間也嘗試在不少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投放廣告,其中效果最明顯的便是FB、IG廣告;雖然坊間很多人覺得FB、IG廣告效果不彰,然而張淙凱覺得文圖溝通與影音曝光仍是網路行銷的重點,在沒有其他媒體或平台露出時,仍需利用FB與IG廣告來接觸消費者。

而眾多網路平台的露出中,近期YouTube影片效果大大令張淙凱驚豔。他曾與蔬食界的指標性YouTuber「找蔬食」合作後,不僅知名度明顯提升,之後也陸續接到了其他網紅的邀約,擴大了品牌知名度。

除了線上的網路操作,張淙凱也建議可透過線下的「市集參與」來得到曝光機會。他最常參與的是全台跑透透的「無肉市集」,獲利不見得與投入心力成正比,不過可走出既有店面範圍,同時對新消費者與同行曝光,則是一大好處。尤其建立起與同行的友好關係,訊息可互通有無,人脈得以拓展,甚至還能有「聯名」產品出現,可為各自品牌增添魅力,也創造了話題性。

賣貨便整合後台功能 助店家省時節力

除了實體店面銷售,張淙凱也利用了網路進行消費者的接單作業,原本使用線上Google表單讓消費者下單,經與消費者確認後再告知匯款帳號,等消費者匯完款再回覆,張淙凱再依下單項目出貨,整個接單過程繁瑣冗長、耗費人力。

喜歡解決問題的張淙凱,因此有了與賣貨便合作的想法。因為賣貨便提供了一個簡便接單、金流以及配送的系統平台,減輕了老闆親力親為的負擔。張淙凱說明了賣貨便的優點:1. 有著首頁、商品介紹、賣家故事等頁面,類官網功能簡潔明瞭。2. 出貨後有超商取貨、貨到付款功能等,對大多數消費者都很方便。3. 運費收取合理,並還有低溫冷凍配送。賣貨便幫店家整合了後台的所有功能,節省了麻煩瑣碎的下單、出貨的時間,也提供消費者多種取貨方式,張淙凱因此也輕鬆了許多,也就能更加專注研發更多美味的包子饅頭了。

ABCD
草山包子
位於士林基河路的草山包子,專賣手工蔬食包子、饅頭,老闆嚴選特色食材研發創意口味的內餡,外皮麵糰使用單純的水、糖、酵母及水果酵素,不添加膨發劑,讓您吃得美味安心。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