緹米鬆餅:客人鼓勵成轉變動機 實體改線上創造商機

當疫情海嘯席捲全台餐飲業時,卻也可能成為事業的轉型契機。位於高雄的緹米鬆餅在疫情期間因客人鼓勵,將原本攤商的販售型態轉為線上銷售,走出在地同溫層大大拓展客源廣度,老闆吳亦璿還去進修了社群廣告的操作課程,希望以有限的預算達到最好的效果,讓緹米站穩腳步後結合實體店面,打造出自己的鬆餅王國。

  • 疫情重創銷售幸賴客人鼓勵,轉念挺進線上發展
  • 改良配方增加口味變化,力求冷凍回烤同樣美味
  • 控管品質堅持接單才生產,讓產品呈現最新鮮口感
  • 賣貨便介面簡單容易上手,統計銷售數量一目了然
  • 透過免運增加下訂意願,再以品質與方便性吸引回購客

疫情重創 危機成轉機

緹米鬆餅原本是在高雄文化中心附近以小攤車的方式經營,吳亦璿有感鬆餅常見於餐廳或咖啡廳,一份新台幣200~300元的定價並不便宜,讓小資族難以親近。而一般美式鬆餅速食店常見,俗稱華夫餅的比利時鬆餅口感酥脆,較迎合國人口味,因此選定比利時鬆餅作為緹米的事業起點。

三年間培養出一群死忠客戶,去年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讓業績下滑,有客人表示很想念緹米鬆餅,但因為疫情不敢亂跑,還有一位常客阿姨消失了好一陣子,有天她兒子來攤位買鬆餅,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姨住院了,很想念緹米鬆餅的滋味。這些客人的鼓勵,激起吳亦璿想改變的動力,他開始思考如何能將鬆餅的美味傳達到客人家中,不斷嘗試改良配方,再發送給常客與朋友試吃徵詢意見,經過半年多,終於讓他找到如何保持鬆餅口感與配料口味平衡的方法。

「配料要跟鬆餅這個基底結合,需要考慮配料濕度以及搭配口味的種類,配料太濕怕回烤後鬆餅會爛,太乾則會吃起來太柴口感不好。」去年底,緹米在賣貨便設置商店開始跨出在地服務,透過全省便利商店24小時的取貨服務,讓客人開始能輕鬆在家享受鬆餅。

從生產到配送 堅持品質控管

除了力保客人從冷凍回烤的狀態,能夠比得上在攤位拿到熱騰騰的美味,同時價位也維持在銅板價內,口味更從之前攤位販售不到10種的甜版,擴充到甜鹹都有的29種,包裝也以手繪趣味風格來增加親近感,吳亦璿說:「我希望客人在看到緹米鬆餅的第一眼就能充滿開心。」

一開始吳亦璿就選定賣貨便做為網路商店平台,除了讓客人取貨方便,冷凍食品的運送品質也是吳亦璿在意的地方,而賣貨便的後台介面操作簡單,讓新手賣家容易上手,也能顯示當月銷售量與統計接單數量,非常適合他接單才開始生產的銷售模式。「我用LINE@的官方帳號導引客人到賣貨便下單,因為從賣貨便可以清楚知道每天各口味的接單量有多少,好安排出貨順序。」

吳亦璿堅持品質最重要,「鬆餅從成分、壓模、包裝到出貨都由自家員工生產,每天製作量有限,加上鬆餅成分沒有添加物跟防腐劑,接單才生產的方式才能呈現最新鮮的狀態。」


各線上平台社群互相搭配加分

行銷上吳亦璿使用臉書廣告搭配LINE@官方帳號宣傳品牌,初期則搭配賣貨便的免運活動來增加客人下訂意願。「我們是新創品牌,客人看到廣告沒吃過會卻步,或以為詐騙不敢下單,使用LINE@官方帳號可以迅速回答客人疑問,先建立品牌信任度,未來有促銷活動也能讓客人收到第一手消息轉往賣貨便下單。」果然有客人吃過後,回頭揪團買了120片鬆餅,還跟吳亦璿說他一個月來每天都吃,讓他趕緊關心對方:「這樣你不會吃膩嗎?」

最近又見疫情升溫,腦筋動得快的吳亦璿,將熱門的蒜香、巧克力、卡士達等口味組合推出個人防疫組合包,希望帶動其他口味的銷售量。「初期積極行銷能讓更多人知道緹米鬆餅,未來則可以再往實體店發展,畢竟線上線下有不同消費習慣,兩者並進不衝突,可以吸引更多不同的客人把鬆餅當成日常美食。」

ABCD
緹米鬆餅
緹米有29種不同餡料口味的比利時鬆餅,獨家配方的香酥比利時鬆餅,塗抹上新鮮配料,真材實料堅持手作,提供全台灣冷凍宅配到家服務,是方便好吃的銅板價平民美食。

其他成功案例專訪